四書五經之春秋左氏傳 - 哀公十四年

經十有四年.
春.西狩獲麟.小邾射以句繹來奔.
夏‧四月.齊陳恆執其君.寘於舒州.庚戌叔還卒.
五月.庚申朔.日有食之.陳宗豎出奔楚.宋向魋入於曹以叛.莒子狂卒.
六月.宋向魋自曹出奔衛.宋向巢來奔.齊人弒其君壬於舒州.
秋.晉趙鞅帥師伐衛.
八月.辛丑.仲孫何忌卒.
冬.陳宗豎自楚復入於陳.陳人殺之.陳轅買出奔楚.有星孛.饑.
傳十四年.
春.西狩於大野.叔孫氏之車子鉏商獲麟.以為不祥.以賜虞人.仲尼觀之.曰.麟也.然後取之.小邾射以句繹來奔.曰使季路要我.吾無盟矣.使子路.子路辭.季康子使冉有謂之曰.千乘之國.不信其盟.而信子之言.子何辱焉.對曰.魯有事於小邾.不敢問故.死其城下可也.彼不臣而濟其言.是義之也.由弗能.齊簡公之在魯也.闞止有寵焉.及即位.使為政.陳成子憚之.驟顧諸朝.諸御鞅言於公曰.陳闞不可並也.君其擇焉.弗聽.子我夕.陳逆殺人.逢之.遂執以入.陳氏方睦.使疾.而遺之潘沐.備酒肉焉.饗守囚者.醉而殺之.而逃.子我盟諸陳於陳宗.初.陳豹欲為子我臣.使公孫言已.已有喪而止.既而言之.曰.有陳豹者.長而上僂.望視.事君子必得志.欲為子臣.吾憚其為人也.故緩以告.子我曰.何害.是其在我也.使為臣.他日.與之言政.說遂有寵.謂之曰.我盡逐陳氏.而立女.若何.對曰.我遠於陳氏矣.且其違者.不過數人.何盡逐焉.遂告陳氏.子行曰.彼得君.弗先.必禍子.子行舍於公宮.
夏.五月.壬申.成子兄弟.四乘如公.子我在幄.出逆之.遂入.閉門.侍人禦之.子行殺侍人.公與婦人飲酒於檀臺.成子遷諸寢.公執戈.將擊之.大史子餘曰.非不利也.將除害也.成子出舍於庫.聞公猶怒.將出曰.何所無君.子行抽劍曰.需.事之賊也.誰非陳宗.所不殺子者.有如陳宗.乃止.子我歸.屬徒攻闈與大門.皆不勝.乃出.陳氏追之.失道於弇中.適豐丘.豐丘人執之以告.殺諸郭關.成子將殺大陸子方.陳逆請而免之.以公命取車於道.及耏.眾知而東之.出雍門.陳豹與之車.弗受.曰.逆為余請.豹與余車.余有私焉.事子我.而有私於其讎.何以見魯衛之士.東郭賈奔衛.庚辰.陳恆執公於舒州.公曰.吾早從鞅之言.不及此.宋桓魋之寵.害於公.公使夫人驟請享焉.而將討之.未及.魋先謀公.請以鞍易薄.公曰.不可.薄.宗邑也.乃益鞍七邑.而請享公焉.以日中為期.家備盡往.公知之.告皇野曰.余長魋也.今將禍余.請即救.司馬子仲曰.有臣不順.神之所惡也.而況人乎.敢不承命.不得左師不可.請以君命召之.左師每食擊鍾.聞鍾聲.公曰.夫子將食.既食.又奏.公曰.可矣.以乘車往.曰.跡人來告.曰.逢澤有介麇焉.公曰.雖魋未來.得左師吾與之田.若何.君憚告子.野曰.嘗私焉.君欲速.故以乘車逆子.與之乘.至.公告之故.拜不能起.司馬曰.君與之言.公曰.所難子者.上有天.下有先君.對曰.魋之不共.宋之禍也.敢不唯命是聽.司馬請瑞焉.以命其徒攻桓氏.其父兄故臣曰.不可.其新臣曰.從吾君之命.遂攻之子.頎騁而告桓司馬.司馬欲入.子車止之.曰.不能事君.而又伐國.民不與也.祇取死焉.向魋遂入於曹.以叛.
六月.使左師巢伐之.欲質大夫以入焉.不能.亦入於曹取質.魋曰.不可.既不能事君.又得罪於民.將若之何.乃舍之.民遂叛之.向魋奔衛.向巢來奔.宋公使止之.曰寡人與子有言矣.不可以絕向氏之祀.辭曰.臣之罪大.盡滅桓氏可也.若以先臣之故.而使有後.君之惠也.若臣則不可以入矣.司馬牛致其邑與珪焉.而適齊.向魋出於衛地.公文氏攻之.求夏後氏之璜焉.與之他玉.而奔齊.陳成子使為次卿.司馬牛又致其邑焉.而適吳.吳人惡之而反.趙簡子召之.陳成子亦召之.卒於魯郭門之外.阬氏葬諸丘輿.甲午.齊陳恆弒其君壬於舒州.孔丘三日齊.而請伐齊.三.公曰.魯為齊弱久矣.子之伐之.將若之何.對曰.陳恆弒其君.民之不與者半.以魯之眾.加齊之半.可克也.公曰.子告季孫.孔子辭.退而告人曰.吾以從大夫之後也.故不敢不言.初.孟孺子洩將圉馬於成.成宰公孫宿不受.曰孟孫為成之病.不圉馬焉.孺子怒.襲成.從者不得入.乃反.成有司使.孺子鞭之.
秋.八月.辛丑.孟懿子卒.成人奔喪.弗內.袒免哭於衢.聽共.弗許.懼.不歸.

四書五經之春秋左氏傳 - 哀公十五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