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書五經之春秋左氏傳 - 哀公八年

經八年.
春.王正月.宋公入曹.以曹伯陽歸.吳伐我.
夏.齊人取讙及闡.歸邾子益於邾.
秋.七月.
冬.十有二月.癸亥.杞伯過卒.齊人歸讙及闡.
傳八年.
春.宋公伐曹.將還.褚師子肥殿.曹人詬之.不行.師待之.公聞之怒.命反之.遂滅曹.執曹伯.及司城彊以歸.殺之.吳為邾故.將伐魯.問於叔孫輒.叔孫輒對曰.魯有名而無情.伐之必得志焉.退而告公山不狃.公山不狃曰.非禮也.君子違不適讎國.未臣而有伐之.奔命焉.死之可也.所託也則隱.且夫人之行也.不以所惡廢鄉.今子以小惡而欲覆宗國.不亦難乎.若使子率.子必辭.王將使我子張疾之.王問於子洩.對曰.魯雖無與立.必有與斃.諸侯將救之.未可以得志焉.晉與齊楚輔之.是四讎也.夫魯.齊晉之脣.脣亡齒寒.君所知也.不救何為.三月.吳伐我.子洩率.故道險.從武城.初武城人或有因於吳竟田焉.拘鄫人之漚菅者.曰.何故使吾水滋.及吳師至.拘者道之.以伐武城.克之.王犯嘗為之宰.澹臺子羽之父好焉.國人懼.懿子謂景伯.若之何.對曰.吳師來.斯與之戰.何患焉.且召之而至.又何求焉.吳師克東陽而進.舍於五梧.明日.舍於蠶室.公賓庚.公甲叔子.與戰於夷.獲叔子與析朱鉏.獻於王.王曰.此同車.必使能.國未可望也.明日舍於庚宗.遂次於泗上.微虎欲宵攻王舍.私屬徒七百人.三踴於幕庭.卒三百人.有若與焉.及稷門之內.或謂季孫曰.不足以害吳.而多殺國士.不如已也.乃止之.吳子聞之.一夕三遷.吳人行成.將盟.景伯曰.楚人圍宋.易子而食.析骸而爨.猶無城下之盟.我未及虧.而有城下之盟.是棄國也.吳輕而遠.不能久.將歸矣.請少待之.弗從.景伯負載.造於萊門.乃請釋子服何於吳.吳人許之.以王子姑曹當之.而後止.吳人盟而還.齊悼公之來也.季康子以其妹妻之.即位而逆之.季魴侯通焉.女言其情.弗敢與也.齊侯怒.
夏.五月.齊鮑牧帥師伐我.取讙及闡.或譖胡姬於齊侯.曰.安孺子之黨也.
六月.齊侯殺胡姬.齊侯使如吳請師.將以伐我.乃歸邾子.邾子又無道.吳子使大宰子餘討之.囚諸樓臺栫之以棘.使諸大夫奉大子革以為政.
秋.及齊平.
九月.臧賓如如齊蒞盟.齊閭丘明來蒞盟.且逆季姬以歸.嬖.鮑牧又謂群公子曰.使女有馬千乘乎.公子愬之.公謂鮑子.或譖子.子姑居於潞以察之.若有之.則分室以行.若無之.則反子之所.出門.使以三分之一行.半道.使以二乘.及潞.麇之以入.遂殺之.
冬.十二月.齊人歸讙及闡.季姬嬖故也.

四書五經之春秋左氏傳 - 哀公九年